您的位置:首页 > 焦点图 >
乐山市政法系统“拧紧链、下足功、织密网”,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
www.mb.leshanpeace.gov.cn 】 【 2022-04-14 10:44:18 】 【 来源:乐山政法


 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,在乐山市委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乐山市委政法委提升政治站位、主动履行职责,启动战时工作机制,充分发挥指导、协调、督促职能作用,整合政法各方力量,细化工作措施,压实工作责任,扎实抓好防风险、护安全、战疫情、保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。各县(市、区)党委政法委和市、县两级政法单位闻令而动、连续作战,充分展现了政法干警的责任担当、优良作风,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秩序,有力服务了全市工作大局。4月8日,市委书记马波同志在市委政法委《乐山市政法系统“拧紧链、下足功、织密网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》上批示:值得表扬和肯定,送指挥部办公室汇总。4月11日,乐山市长陈光浩同志在市委政法委《乐山市政法系统“拧紧链、下足功、织密网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》上批示:在本次疫情遭遇战中,全市政法队伍经受了考验,发挥了重大作用,要继续保持战斗状态,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作出更大贡献。

  

  拧紧“四大链条”,以最严要求压实防控责任

  

  坚持谋划在前、行动在先、综合施策,加强组织领导,健全工作机制,强化协同配合,构建闭环链条、夯实各方责任。

  

  拧紧“组织链”

  

微信图片_20220414101657.jpg


  乐山市委政法委先后召集维稳处置组成员单位召开推进会、调度会10余次,部署疫情防控工作。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认真履行“一组两专班”牵头职责,加强与公安、卫健、数字经济、交通等部门的配合,共同做好疫情监测、排查、预警、管控。党委政法委、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坚守岗位、靠前指挥,深入防控第一线驻点指导,及时掌握疫情,及时采取行动,切实做到守土有责、守土负责、守土尽责。

  

  拧紧“制度链”

  

微信图片_20220414101701.jpg


  乐山市委政法委印发《关于全力做好全市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》《关于充分发挥网格和网格员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通知》,构建组织严密、畅通有序的落实机制。建立“日研判、日报告、零报告”制度,坚决杜绝瞒报、漏报、迟报和错报。全面强化值守应急,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,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、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,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。派出工作专班与疫情发生地指挥部合署办公,指导协助当地高效、科学、规范、有序处置疫情。

  

  拧紧“协同链”

  

微信图片_20220414101704.png


  健全责任部门协作机制,成员单位之间加强信息沟通,密切配合、分工协作,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各环节工作。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,充分发挥网格空间覆盖全、划分无盲区,广大网格员人地情况熟、训练有素的优势,明确网格员责任分工,做到有户必入、有楼必进。市县两级政法委、政法各部门动员2000余名在职党员到乡镇(街道)、村(社区)协助疫情防控工作,推动力量下沉。

  

  拧紧“保障链”

  

微信图片_20220414101707.jpg


  强化后勤保障,为广大政法干警特别是一线干警提供必要的防护装备,增强自身防护能力。科学安排部署警力,既保证足够警力在岗,又做好干警轮岗轮休,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。强化内部安全防护措施,加强各级政法机关办公场所安全管理和卫生防疫工作,有力维护来访群众、当事人和干警安全。

  

  下足“五道功夫”,以最强举措阻断传播链条

  

  从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“五治融合”方面,进一步强化乡镇(街道)、村(社区)防控网格化管理,协助做好人员排查、流调溯源、区域封控等工作,牢牢掌握主动权。

  

  下足“快”字功

  

微信图片_20220414101711.jpg


  构建高效的平战转换防控机制,根据疫情发展态势,及时动态调整“一组两专班”工作力量,推动优势兵力向防疫集中,确保重兵合围、尽锐出战、以“快”制胜。疫情发生后,迅速派出80名市级流调队员、50名市公安局干警增援犍为县,协助开展流调溯源和社会面秩序维护工作,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到位。

  

  下足“实”字功

  

微信图片_20220414101714.jpg


  以全市2563个网格为基础,整合民警(基层辅警)、专兼职网格员、人民调解员、红袖标和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11.2万余人,协助开展密切接触者、次密切接触者、涉疫物品及接触者排查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,切实构建起“以村保乡、以乡保县和以小区保社区、以社区保城区”的防控体系。

  

  下足“严”字功

  

微信图片_20220414101717.jpg


  严防死守卡口,协助在全市33个高速出入口、47个国省干线重要节点、10个客运场站、230个县村道设置防疫便民服务点320个,累计出动警力1.8万余人次,劝返机动车2.8万余辆、电动自行车3万余辆,保障应急车辆通行1.2万余台(次),有效防止外来输入。部署400余名警力,携带防护装备,对各封控区、封控点开展严密封控,加强周边巡防力度,全力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,确保绝对安全。

  

  下足“新”字功

  

  坚持以综治中心为依托、以网格员为结点、以智能化为支撑,探索构建“综治中心+网格化+智能化”模式,依托“网格管理信息平台”,由市级流调溯源和区域协查专班将风险地区人员信息严格比对后,推送给县级流调溯源和区域协查专班,再由各地专班推送给乡(镇)、社区网格员,逐一走访、排查、核实、登记,全面掌握人员流动和异常情况。

  

  下足“准”字功

  

  以省大数据中心下发数据为基础,结合公安以及大数据比对,精准梳理出重点人员户籍信息、居住信息及相关信息,组织群防群治力量,协助落实“一对一”跟踪管理和“点对点”随访措施。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机制,依托“海棠心悦”社会心理服务平台,对孕产妇、学生等各类群体开展筛查,及时疏导和干预心理问题,提供精准心理服务。

  

  织密“六张天网”,以最大力度筑牢管控防线

  

  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,坚持“源头管控、基础防控、高效侦控”,切实提升对社会治安的控制力。

  

  织密“治安管控网”

  

微信图片_20220414101722.jpg


  加大警力投入,强化隔离场所、封控区及管控区、医院、人员密集场所及封闭场所、人员聚集“五个管控”,全面提高勤务等级,落实“全天候”巡逻措施,有效管控车站、商场、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63处,值守定点医疗机构1家,协助卫健部门留观1650人。

  

  织密“严打态势网”

  

微信图片_20220414101726.jpg


  认真落实“两高两部”《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》,发布涉疫情犯罪典型案例,形成警示效应,组织精兵强将加强涉疫情案件办理,依法及时、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,坚决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。

  

  织密“优质服务网”

  

微信图片_20220414101729.jpg


  各级政法机关纷纷出台便民惠民措施,为各类主体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。法院系统依托驻工商联法官工作站,点对点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,化解法律风险。检察系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,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;公安机关开辟防疫物资绿色通道,加强企业及周边治安管控;司法行政系统用好村(社区)法律顾问,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。

  

  织密“舆情监管网”

  

微信图片_20220414101732.jpg


  严格落实网络舆情24小时监测制度,依法打击处理编造、散布谣言信息和虚假有害信息等行为,累计巡查涉疫情舆情信息1.93万余条,删除网上谣言及敏感信息4600余条。依托市县两级政法网站、“乐山政法”微信公众号等载体,及时回应热点问题,正面引导群众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。

  

  织密“源头防范网”

  

微信图片_20220414101734.jpg


  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尽量推迟、减少会议和大型活动,切实用好“视频会议”和“掌上办公”,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。法院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在线开庭、在线调解、在线执行。检察系统依托互联网阅卷平台,引导律师在线阅卷。公安系统协助抓好社会面管控,严防发生群众聚集事件。司法行政系统推广公证、仲裁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“网上办”。

  

  织密“信访畅通网”

  

  畅通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反映通道,对涉疫情信访事项第一时间受理、第一时间处理、第一时间报告、第一时间反馈。指导市县两级信访部门建立疫情信访信息群,每天汇总、研判涉及疫情方面的信访情况,妥善处置涉疫情信访问题4件。

  

当前,疫情还未结束

  

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

  

全市政法系统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

  

继续保持昂扬斗志

  

慎终如始、再接再厉

  

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

  

贡献更多政法力量

  

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

  

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厚实答卷

  

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!


编辑:何盈巧

蜀ICP备13026642号-1 | 投稿须知 |

马边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

蜀ICP备13026642号 马边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