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 检察专栏 >
执行“老大难”?法检协力化解!
www.mb.leshanpeace.gov.cn 】 【 2022-04-18 18:15:59 】 【 来源: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


微信图片_20220418181519.jpg


  近日,在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、县人民法院的共同努力下,成功化解一起长达5年的矛盾纠纷案件,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,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,维护了和谐稳定。

  

  2017年,吉某某与阿某某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发生诉讼,法院经审理判决阿某某依法应当承担损害赔偿金16万余元。判决生效后,阿某某一直未履行赔偿责任,吉某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,案件进入执行环节后,因阿某某家庭经济困难,无可供执行财产,该案长时间无法执行到位,成为了执行“老大难”案件。

  

  2022年3月,吉某某向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民事执行监督,该院审查受理后,认真梳理案情,研究制定方案对策。一方面与法院执行局积极沟通协调,另一方面主动出击,对阿某某的经济情况进行了摸排,确保监督有的放矢。经查,被执行人阿某某经济确实困难,无法支付高达16万元的赔偿金,且消极对待法院的执行措施,不愿意履行赔偿,导致案件一直无法得到妥善解决。

  

  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,检法两家积极沟通,决定联合开展矛盾化解工作,促成双方和解。检察干警和执行法官向阿某某释明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法律后果,并晓之以理、动之以情,引导其积极履行赔偿责任,阿某某最终被说服,表示会想办法向亲属筹集赔偿金,履行生效判决义务。

  

  功夫不负有心人,在检法两家的共同努力下,4月11日,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意愿,签订了《和解协议书》,阿某某按照约定当场一次性支付部分损害赔偿金。眼见在检察官和法官的释法说理下,阿某某执行态度诚恳,吉某某表示自愿放弃剩余赔偿。

  

  “以公正取信于民,以真情温暖于民”。至此,一个长达5年的矛盾纠纷,最终画上了和解的圆满句号。


编辑:何盈巧

蜀ICP备13026642号-1 | 投稿须知 |

马边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

蜀ICP备13026642号 马边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